2016/11/01

映画「何者」觀後記

朝井遼的小說《何者》拍成電影,在日本上映了。
為此我跑了一趟名古屋。


這樣說來實在有些誇張。為了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應該說:
・使用的是一張免費機票。哩程快到期的緣故。
・短期內沒聽說電影要在台灣上演。
・就算是在台灣上演了,新竹也不一定看得到。另一部膾炙人口的電影《怒》正是如此。

總之,週日的晚上,當其他的日本人做了各種裝扮,在大街上從事萬聖節活動時,我在名古屋車站對面的電影院裡看這部電影。

我的日文能力尚未到達輕鬆觀看電影的程度。倘若是其他影片,恐怕會遭到許多困難。不過這一部不一樣。《何者》的原著小說早已讀過好幾遍,充分掌握劇情發展,不僅沒有太多障礙,反而是很好的日語聽力訓練。在台灣看外語片時,注意力往往會被字幕吸引。在這裡,沒有中文字幕,反而可以更投入,專注欣賞劇中人的精采演技。

《何者》是第一人稱敘事的小說。所有觀點都來自主角二宮拓人。拍成了電影之後,變成了第三人稱。視角的轉變,為故事帶來不同的感受,既是吸引我進電影院的原因,又讓我帶著一點戒心,深怕自己心愛的小說在改頭換面之後,原本的滋味盡失。這樣的事以前也不是沒發生過。

小說《何者》的故事高潮,主角拓人被踢爆twitter私密帳號,當中的推文,對於周遭人有各種尖銳批評。在進入電影院之前,對於改編劇本,我最好奇的部分是:這一段究竟要如何改編,會被改成什麼模樣。

結果,在電影院裡,導演改編的手法,令我大為吃驚。導演不只成功地交待小說當中最重要的一幕,完全符合作者書寫的企圖(人如何觀察他人、並進而認識自我),同時把拓人熱中的小劇場表演賦予了另一層次的內涵,是原著小說不易著墨之處。因為導演的手法實在太厲害、太聰明,以至於電影場景當中,鼓掌的一幕,當劇場所有觀眾對著拓人鼓掌時,我幾乎忍不住,想跟著站起來鼓掌並且大聲叫好。

幸虧我沒有這麼做,不然當場一定被人趕出來。但是,沒能起立為導演鼓掌,似乎有些不對。該不該大聲鼓掌叫好?至今我仍感到些許困惑。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