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處方箋

親愛的學弟:

首先,謝謝你,在情緒低落的時候會想到我,願意找我一吐心中的苦水。至少這代表了,在你的眼中,我算是值得信任的,可以無所顧忌地分享自身遭遇,而不是把它壓在心底的醬缸。原本我以為你是為了搜集資訊而來,例如定期更新我的動態至你的『資料庫』當中。當然,我絕對樂於提供我的近況報導。比起你的故事,電視連續劇一般的情節,我的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有了點年紀之後,最容易犯『好為人師』的毛病。所以,聽你說故事的同時,我一直提醒自己:別輕易開口。除非你問,否則不給意見。吐苦水的,需要的只是個聆聽者,因此只要專心扮演垃圾桶即可。好歹你也過了所謂『兒子會站立』的而立之年,再過不久就年屆不惑了。早有明顯答案的事,實在不需要我叨叨絮絮。不過,我還是把『處方箋』開立如下。說是備考,其實多半備而不用。

老實說,一個半小時之內,我聽到的故事,就是民視八點檔劇情的翻版。雖說自己壓抑著不開口,心裡不免嘮叨幾句:什麼角色你不選,偏偏要扮演一個大反派,讓看戲的婆婆媽媽們咬牙切齒。當我說:你習慣站在鎂光燈前、舞台的中央、彷彿自己是世界的中心,請別會錯意。我是希望你由他人的角度,設想他們的感受,不要繼續把自己擺在世界的中心,而不是要你把我的話當藉口。此外,請不要繼續自我催眠,說自己『是個惡人』、自己的『心不見了』。那些說法,不過是一種自我設置的簡易型下台階。

你很清楚康德對『自由意志』的論述。根據康德的講法:凡是熊一定想吃魚、孩童一定想吃甜食。倘若一個人,凡事僅僅順著自己的欲望而行,這樣,發生的一切行為,皆屬必然,如同蘋果必然順著地心引力而落地,沒有意志的自由不自由可言。相反的,一個人如果能夠違背自己的欲望,做出某些與欲望相反的決定和舉動,這才算得上自由意志的展現,才能被稱為一個人而不是一顆蘋果。所以,請不要告訴我,自己的理智知道應當如何,但是自己總是被順著欲望而行。此外,你口口聲聲說自己篤信佛教。在佛教,對於那些『軟弱的心靈』,明知必須去做,卻總是說自己做不來,我們會說,就是人很懶而已。

我很同情你的某些遭遇。我理解為什麼你必須把情感的開關扳到OFF,以至於自己覺得自己的心不見了。那就像是電路的保險裝置,一種自我保護措施,避免因為瞬間電流過大造成短路。我周遭另有一些朋友,年紀輕輕,卻早已嚐過死別的悲傷。他們有的喪偶、有的喪子。在受到最強烈衝擊的當下,人都需要先保護自己。於是他們有些人會無視理性、放任自己,彷彿變成了在地板上任性打滾的小孩。有些人則會暫時無視情感、關掉腦袋裡的某些開關,過一段冷血無情的日子。對此,我想我沒有資格說些什麼。但我想告訴你:別讓自己永遠停留在這樣的狀態,總要慢慢地把自己的開關逐一打開。

人生是一趟修行之旅。我不曉得老天爺為什麼給我們每人不同的課題。但我知道:這些課題是必修課,被當了就要重修。有些課題,明明你知道答案,就不要使著性子,兜圈子走。我實在看不出來,一再重修那些被當的課題,有什麼意思。

我最近很認真地在跑步(想想我用多大的機會成本換來每天跑步的時間,就知道我有多認真)。跑步是一個人單獨進行的活動。雖說單獨,但並不孤獨。總會看到其他跑者,雖然他們的程度和跑步日課和我的等級完全不同。我想,你一定理解我在講什麼。苦行者的修行道路,其實是『同行二人』。

別弄錯,可別拉著我同行,尤其是那個重修課⋯⋯。

2 則留言:

isometry 提到...

ㄜ...其實我有點懷疑古兄有看民視連續劇? (又劃錯重點...XD, 希望沒把樓推歪)
BTW, 好久沒來, 煥然一新了耶~~~ :)

PANTU 提到...

謝謝留言。其實我都看三立…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