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4

CAFE BAHNHOF (カフェバーンホーフ)

在大阪出差時,晚上到カフェバーンホーフ(CAFE BAHNHOF)喝咖啡。

用Google搜尋『大阪 コーヒー 自家焙煎 バッハ』。Google跳出來的第一個與大阪相關的咖啡館,正是カフェバーンホーフ。因此,在大阪時,抽空過去試了試他們的咖啡。

我拜訪的店面,是位在JR大阪和梅田駅之間的『阪急三番街』。JR大阪駅周遭是個迷宮。不管以前造訪大阪多少次,總會在大阪駅附近不小心迷路。繞啊繞的又回到原點的『鬼打牆』總是一再發生。因此,在出發前往CAFE BAHNHOF『阪急三番街』店之前,很仔細地在Google map上先做了功課,行進路線都已規劃妥當才出門。不過因為是迷宮的關係,第一次還是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

CAFE BAHNHOF『阪急三番街』店,坐落在車站百貨商圈地下層的餐飲街之中。如同一般百貨公司的美食區,是個半開放式的空間。下班時段,車站旅客人來人往,但店裏卻坐著不少人:有剛下班的歐吉桑,也有一身華麗打扮的貴婦。在半開放式的空間中,四周是匆匆趕路的人潮,他們卻坐在人潮當中,悠閒地(或者說淡定)品嚐著單品咖啡。對我而言,這真是奇妙的景象。只能說:大阪人對飲食真講究。

CAFE BAHNHOF的フィナンシェ(Financier費南雪,又稱金磚蛋糕)真是好吃。我在台灣的某咖啡店吃過一次金磚蛋糕,當時令我有些失望。但在這裏吃到的金磚令人眼睛一亮:原來金磚蛋糕是這麼好吃的小點心!

不過,說到咖啡,CAFE BAHNHOF的咖啡固然不錯,卻沒有菡萏咖啡或者CAFE BOHNE那樣讓我感動。為此,這次出差再度造訪CAFE BAHNHOF,確認我的印象。結果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我很仔細地思考其中的差異。為什麼金磚蛋糕令我眼睛一亮,但咖啡卻只能說是不錯?

目前還沒有得到結論。關於金磚蛋糕,也許台灣那一家咖啡店老闆的手藝不夠穩定,又或許是金磚蛋糕已經放太久,香味和濕軟的口感都已經不見了,只下一塊乾乾的磚頭。如果是業餘的興趣就算了,但拿來做商品,就不能有品質的嚴重起伏。否則,商品不是在最理想的狀態(不論是做壞了,或是已經放太久),很不巧地,顧客剛好造訪,那麼一定無法留下好印象。

相反地,CAFE BAHNHOF的蛋糕,是供應兩家分店的大型生產者。很確定的是:這讓蛋糕師傅充分被磨練,得以做出品質穩定的甜點。同樣的原則,也可以用在壽司師傅或鐵板燒師傅的身上。

但是,為什麼他們的咖啡沒讓我感動?他們的咖啡是好喝,就像Starbucks一樣,用大量生產和標準製作程序,把品質控製得穩定。但我的味覺可能被菡萏咖啡寵壞了?或是我並不是在尋找一家賣單品咖啡的Starbucks?總之,好咖啡,和『令人感動』的咖啡,中間有個什麼的差別。而關於這差別,我還需要一些時間,好好想一想。


CAFE BAHNHOF地址:大阪市北區芝田町1-1-3,阪急三番街南館B2F

沒有留言:

Labels

七條 (1) 大かまど芝 (2) 小狗教我的事 (5) 巴黎印象 (7) 日本大阪 (22) 日本北海道 (40) 日本印象 (27) 日本東京 (40) 日航關西機場飯店 (1) 水井茶堂 (4) 火星在線 (4) 北工房 (1) 台南遠東香格里拉 (4) 台灣旅遊 (46) 本湖月 (4) 甘味處 花 (1) 甲殼公司 (30) 吉崎食堂 (3) 竹北 (10) 牡蠣料理 開 (1) 咖啡 (26) 東京麵通團 (1) 南半球 (5) 叛徒心情日記 (120) 科普 (13) 紀の善 (1) 美瑛選果 (1) 音樂 (15) 香港旅遊 (11) 香港機場富豪酒店 (1) 倫敦旅遊 (7) 宮本 (1) 馬雅烘焙 (3) 強羅花壇 (2) 涵碧樓 (1) 野球 (6) 森の時計 (2) 菡萏咖啡 (3) 新竹喜來登飯店 (1) 溫味 (2) 銀座 古川 (1) 線性代數與信號處理 (1) 閱讀與影劇 (100) 韓國印象 (17) 攝影習作 (40) ANA Gate Tower Hotel Osaka (1) Auberge de Tefutefu (7) Cafe de la Paix (1) COEX (4) Conrad Hotel Singapore (1) Dommy's Dining and Bar (1) Gender (16) Haneda Excel Hotel Tokyu (1) Hilton KL (1) Hotel Monterey Sanno (1) Hotel Nikko Narita (1) Hotel Okura Sapporo (3) HOTEL日航福岡 (1) JAL修行 (36) KAMADO MARUYAMA (3) KLCC Trader Hotel (1) La Sante (2) Mitsui Garden Hotel (1) Moliere (1) Pres Vert (2) Relais Saint Germain (2) Rihga Royal Hotel (4) Sapporo Grand Hotel (3) Sapporo Park Hotel (2) Swissotel Nankai Osaka (1) うさぎや(兔屋) (1) おしどり (2) おばんざい とらや (2) きじ (1) サンパレス球陽館 (2) ねぎ焼 やまもと (2) ホテルコムズ新千歳空港 (2)